2011年9月10日

2011年回顧 如何快速建構個人Blogger

從開始透過網路撰寫文章後,爲了讓自己的部落格能夠呈現屬於自己滿意的風貌,也特別花了許多心思在研究部落格版面配置上。過程中零散的學習,讓我不知不覺對架設部落格有一定程度瞭解。今天希望用回顧的方式,將網路上前輩們的教學文章,用個人學習的經驗與歷程來跟各位分享。

1.架設部落格

申請Blogger之後,如何將部落格版面調整到理想狀態,便是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了。這裡提供一些基本設定,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先照著做一遍,等熟悉了之後,可以再調整成更符合自己的版面。

Blogger後台設定Set-設定篇

Blogger後台設定Design-設計篇

版面配置01


2.外掛離線編輯器Windos Live Writes(WLW)

基礎的版面設定好了,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學習如何在網路上撰寫文章囉。雖然Blogger後台本身就有文字編輯器可使用,但我個人認為不是非常好用,還有改善的空間。後來我在網路上發現很多部落客最常使用的就是微軟的Windos Live Writes(WLW)離線編輯器。WLW除了可以在離線的狀態下編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點是他同時可以離線插圖,等圖文撰寫完畢後,再同時上傳。


        如何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寫部落格?

3.Blogger外掛LinkWithin延伸閱讀更多文章
 
這個功能是以小圖示的方式呈現,提供給網友在閱讀你的文章後,可進一步延伸閱讀更多相關文章。不論是架設網站或部落格都非常好用。


        Linkwithin用縮圖幫你連結部落格內的相關文章


LinkWithin

4.Picpick實用擷圖工具

寫教學文章最常需要用到的就是擷圖工具,在此推薦Picpick擷圖軟體,使用簡單功能齊全,是我在撰寫教學文章非常好用的工具之一。
PicPick 1.8 螢幕擷圖、修圖免費中文工具,教學圖片製作心得分享
5.建立個人部落格RSS及電子報功能
 
這年頭網路資訊爆炸時代,要有人看到你的部落格,實不容易。除了版面要讓人看得舒服外,文章內容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服務還要周到啦。RSS與電子報功能就是一個貼心的服務囉,他可以讓喜愛你部落格的網友透過RSS或電子報訂閱,只要你發佈了最新的消息或文章,網友們就會透過RSS閱讀器及電子報收到最新訊息啦,這樣就不用讓網友三不無時到你家卻沒看到有最新的內容而白跑一趟。


 使用 Google FeedBurner 製作部落格電子報-燒錄一個屬於自己的RSS 

我常常在設定個人部落格時的會參考的一些網站,當忘記某些不常使用到的設定時,我就會到這裡找找是否有相關的文章可以協助我完成設定。像極了我的網路參考指南。

             Blog語法研究室

             0 1 謎詭世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或許您對其他文章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